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

修行得靠自己

學習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 心得/受用分享


修行得靠自己


  有一次,佛陀公開接受大眾提問,並一一予以回答。
  當時有一個婆羅門學者,便提出一個關於佛法的疑問:「世尊啊!當我要來這個精舍時,是沿著一條路走來的。而我自己專攻的數學,平日也要順著脈絡,循序而學。世尊啊!在您的教法裡,是不是也要按著途徑次第學習?」
  「居士!在我的教法裡,當然也有種種依序而學的道理。例如說,一個優秀的馴馬師在調教新馬時,一定會先教馬站定、馬頭向前等等,然後再加以各種訓練。在我而言,得到可調御的人時,也是按部就班、循序漸進,最終希望他能脫離種種苦惱,達到無上安穩的境地。」
  「那麼,世尊!在這些弟子當中,是不是也有人達不到無上安穩之境地呢?」
  「居士!在我的弟子裡面,的確也有人達不到這個境地。」
  「世尊呀!這我就不懂了!既然都是同樣循序漸進地教學,為什麼還會有人達不到呢?」
  「居士!假如這裡有一個人,問你到王舍城的路,而你已經為他把這條路指示得很詳盡了。結果他還是走錯路,而無法到達王舍城,你可知道這是為什麼嗎?」
  「世尊呀!我既然已經幫他說明清楚了,他自己走錯,我又有什麼辦法呢?」
  「居士!正是如此。的確有無上安穩之境存在,也的確有到達之途徑。我將到達的途徑仔細告訴弟子,可是在弟子之中,的確也有人沒有照做,或是遭逢了其他阻礙,才會導致修行不成功啊!」
  佛陀是人、天導師,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力量,然而祂也不過是個「指路的人」──學子們還是應當努力修行,靠自己一步步走出來!
  俗話說:「師父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」佛陀已經為我們指出了前進涅槃的道路,至於如何在菩提道上培養正知正見、如何去深入了解法義,這完全得靠自己的努力了!

摘自:佛教叢書

  我們有幸於今生得遇佛陀住世,還能恭聞到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自教授的法音及經典,大家必須把佛陀的說法聽懂,繼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平時在公司工作,跟同事共事要多體諒,多包容,先修正自己的言行,要三時反思自己,做一個真正的修行人,以求得了生脫死。

本站註:佛弟子修學如來正法的受用文章,其內容可能有若干錯誤,故只有南無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與辦公室公告方為最正確的法義。  
 
 
瑪倉派佛學會-龍和第一佛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